At.亦

❗你点开❗

我是YX,欢迎来到爷的狂想世界
我娇贵的小粉丝们
嗨皮至上 百无禁忌✨

【向阳】 心脏

/郑朝阳欠宗向方的一段独白

/扩梗

(为向阳哭着写文,Serein又想干掉编剧了)


「我的爱人,你会不会,一直哭着到天亮。」


——

向方。


我能问你三个问题吗?


你说……


郑朝阳实在想不起来那一晚自己是怎么回的警局,鼻腔里都是酒气。那瓶二锅头开着盖,醒来时酒瓶已经空了。郑朝阳记得自己藏着喉咙中极大的悲伤,以一种近乎恳求的语气对他说,老同学,回来吧,泪花顺着鼻梁滚落,他不记得宗向方的表情,只记得酒杯在空中相碰。


他还听见宗向方说,等我回来。



两排车轮印,一根吊绳,宗向方在静的可怕的荒山野岭,无声的松开了那只紧抓很久的手。他活了大半辈子,朋友没了,信仰没了,现在命也要没了,他眼里仿佛闪烁了一瞬火光,自己本身是如此的可笑啊。


他活回了地上踩落的野草,野草每天都能看星星。



郑朝阳拉开死气沉沉的人群,一低头就看见了老同学脖子上无端多出来几道深红的印痕。向方?他试着叫了一句,周围人哭丧着脸的警察都被郑朝阳无奈的白了一眼。 


上学时的玩笑让他感到亲和温暖。


周围人都被你骗了,向方。郑朝阳忽然有点想笑,他立刻举起手来捂住嘴,但你可骗不到我。


那时候日子过的苦,谁还没个自杀的念头,你第一次装死的时候可把我们吓坏了,之后啊全宿舍的人都开始学你,一有点什么烦心事了就自个杀,就算过了五年我也印象深刻,你不可能骗到我。


是吗?

那天晚上宗向方就这样问他。

酒杯没有碰上,人心没有挽留。


郑朝阳记得他说的上一句是,你是老留用警,你清楚当特务最终的结果。


他想起宗向方似是而非的眼神,那眼神里深深的藏着失落。


他好像有什么话要说,却又连开口的意思都没有。


如同现在,躺在地上装死。


郑朝阳眉眼一弯,没有像那晚不争气的流泪,晨风吹走了眼前氤氲,宗向方安静的躺在那里,第一次没有答他的呼唤。


郑朝阳手挥到一半,愣了一下,被风吹的有些恍然,他接着把手挥完,抬头看了看树上的那根绳子,倏地喘不过气来。寒冷浸透了衣裳渗入胸膛,似乎有什么心灵感应一般,厄运随着心情的低落一路飙升,郑朝阳似乎已经没了知觉,只觉得精神无比清醒。


“等等”两个字一直卡在嗓子眼,郑朝阳眼睁睁看着抬着尸体的警察渐行渐远,他的原则让他没有勇气对他的特务老同学有一点私人情感。即使他们原来真的很好,即使他们原来把同学过成了兄弟。


郑朝阳眼皮垂了下来,泪珠滚落在地,滋养了绳下的艽野。他心空荡荡的,总觉得好像突然失去了些什么,这种感觉一刻不停地侵蚀着他的精神,他看见宗向方好像在他眼前和他招手微笑,就如同最开始的那场相遇。


宗向方……?诶,真是你嘿!


他还记得那人并不厚实的胸膛,他还记得他握住的那只单薄的颤抖的手。


不,不对,我们,一切从哪开始错了……?



向方。


我想问你三个问题。


郑朝阳再也听不见那句紧随而来的,“嗯,你说。”


他自顾自的问下去。


第一个问题,郑朝阳举着酒杯,对面是空荡荡的座位,听清嘿,我问你,你作为保密局的少校,那天晚上为什么背条人命也要给我报信?


郑朝阳等了半天也不见他出声,他抬手不耐烦的灌了一口酒,高浓度酒精灼烧过上颚,他皱起了眉。


你不说话,不配合,这可不好。


喉咙里的刺痛让他红了眼眶。


那我问第二个你总得答了吧,那天晚上为什么那么轻易的告诉我你的职属,级别?


宗向方从容的脱下大衣,站着跟面前这位共产党员详细地汇报着自己的特务信息,坦诚到郑朝阳第一次在获取情报的时候感到惊慌失措。


宗向方还是没有回答,决绝的不像他自己。“嘭—”郑朝阳用酒瓶砸了下桌子,那声音大的他自己都被吓了一跳,你不说话,喝一杯总行了吧,郑朝阳给他面前的酒杯倒满,然后坐下轻轻的用自己的酒杯碰了他的酒杯,为表诚意,我先干为敬。他仰头,泪珠迅速打湿了鬓角,那口酒辣的他整个人皱了起来。


那天晚上你就没跟我干杯。郑朝阳用气声勉强把话说清楚,那语气还能听出来他的怨恨和委屈,你说你怎么就这么无情呢……


宗向方的酒杯安安静静的立在桌子上,即使再也没有巡管夺命一般的检查,也不会有一只细手伸出来跟捡到宝一样与他抢着喝。


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你必须给爷答了啊,我就是想知道,那天晚上的送行酒,你到底想跟我说什么?


人啊,可怜。无论如何机关算尽,最终还是会失去自己最想守护的东西,哪怕有些人只想要简简单单的活着,哪怕有些人只想要一个安稳的家。


“我把你当兄弟。”


郑朝阳把宗向方那杯酒一饮而尽,趴在桌面上哭的喘不过气来,向方,向方,他一直这么念着。


其实他早知道答案了不是吗?




这一切的开始。






宗向方松开后的那只手再也没有回来找他。






这就是你的原则吗,郑朝阳?









——


ps:看到向方死掉的激情产物,如有冒犯到郑朝阳我感到十分抱歉。朝阳开头的记忆都是自己臆想的美好假象,最后的问题是对自己避嫌避到“无情无义”的暗讽。啊 向阳圈我来的可太晚了T^T


评论(8)

热度(10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